假性近視中醫調理/兒童近視針灸/中醫近視推薦

台灣孩童近視比率不斷提高。一旦產生近視之後會以一定的速度加深,越早近視將來變成高度近視的機會也就越大,另外,高度近視有可能產生併發症,如白內障、青光眼、黃斑部病變、視網膜病變等,不得不慎。

假性近視中醫調理透過中醫用藥、耳穴敷貼或針灸治療,調整近視兒童的體質、改善眼周循環或放鬆睫狀肌,以預防或減緩近視增加幅度。例如有研究指出,近視兒童相較於無近視兒童,氣虛及陰虛體質比例較多,可以給予中藥益陰、補氣,調整整體生理機能,並搭配明目中藥來加強。

藥膳中適量加入枸杞,搭配少量補氣中藥材如黃耆或山藥,點心可選擇枸杞銀耳滋陰潤燥。但若有眼屎多、眼白發紅或眼睛癢等症狀,則應詢問過中醫師選擇適合個人體質的藥膳食補。

耳穴敷貼無侵入性且方便操作,較為孩童所接受。2014年發表於國際期刊的台灣研究也發現,近視患童以0.125% 再加上耳穴按摩,能更有效減緩近視度數的增加,眼軸長度、前房深度及眼壓亦能獲得較佳的控制。

對於需積極介入的近視兒童,也能透過兒童近視針灸治療,改善眼周的血液循環、消除用眼過度的肌肉疲勞,並搭配頭皮針或四肢穴位,選擇以極細針灸針亦能大幅降低孩童的疼痛不適及恐懼感。

中醫近視推薦很多中藥材可用來治療眼睛疾患,甚至適合用於視力保健,像是枸杞子具有明目益處,可望改善眼睛痠澀、預防視力加深;決明子能夠改善眼睛腫痛、防止視力減弱;菊花味能夠平肝明目,有助改善眼睛疲勞、視力模糊。

桑椹用於滋陰、生津潤燥,可以用來消除眼睛疲勞;桑葉具有清肝明目等作用,可用於眼睛充血、腫脹疼痛;石斛能夠明目、緩解眼睛疲勞;蔓荊子能夠改善目赤紅腫、眼睛脹痛;夏枯草常用於明目、清肝火、改善眼睛紅紅等症狀。

平常保養眼睛,可用雙手在勞宮穴區域,熱敷眼睛。方式為先將雙手搓熱,然後閉眼,空掌按壓在眼睛上,多停留一段時間即可。每天一次,一次20遍,有助明目袪風。若長時間在電腦前工作,對於眼睛的休復也很有幫助。

發佈留言